生活总是要继续

反叛英雄《悟空传》

《悟空传》今何在  kindle  虚构 小说 无法评分

我很早就听说过《悟空传》,这是本网络小说,它的出现会经常伴随《第一次的亲密接触》这个书名。据一些评论来说是非常出色的小说,但是我一直对网络文学并不是很感兴趣,一直都没有看过。《悟空传》出现的时候我还是小学生吧。不知道为什么《悟空传》最近似乎又火起来了,亚马逊特价的时候,喜欢西游记和《大话西游》的我还是去看了它在出版10周年时的“完美纪念版”。

我看的速度不算慢,还挺快的,但是因为中间看了《三体》3这大部头,所以时间跨度还是挺大的。看完之后我满是疑惑。这大概是第一本看完之后没搞清楚它的结构到底是怎么回事,我也不敢说我看懂了。但也是这结构是被一些人所称道的。什么倒叙插叙等等,也许是我看的太囫囵吞枣?即便如此,我还是看明白了今何在想说什么,想要表达的内容。(所以这结构真的有这么重要吗?)但恐怕我是不会去读第二遍的。这是今何在心中的《西游记》,他自己的西游记,他演绎的西游记。孙悟空,或者确切的说是齐天大圣,在原著中开始便是一个叛逆的偶像。在《悟空传》里,得到了极大幅度的“升华”,孙悟空似乎一直处于一种被逼迫地要“疯了”,要挣脱锁链的状态。或者说整本书给我的都是这种感觉和印象。其实最令我吃惊的是唐僧。“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要这众生,都明白我意,要那诸佛,都烟消云散!”就算以前没有看过这本书,但是这句最著名的话我还是听说过的。但是万万没想到!这句话居然是金蝉子转世是唐僧说的!我本以为这是最符合孙悟空的气质。但是在今何在的书里,唐僧是最明白的人,他最早明白这一切都是神明们虚情假意安排好的。“成佛就是消亡,西天就是寂灭,西游就是一场被精心安排成自杀的谋杀。”这师徒四人,其实都有一个心愿。借孙悟空的话说,“至少自己的命运,不用握在他人之手”。猪八戒的故事可能算是书里最美最浪漫的故事。孙悟空丧失自己曾经是齐天大圣的记忆,为了成仙要杀掉“齐天大圣”这妖,猪八戒为了留住自己和阿月的爱情的记忆,在整个旅途中都很痛苦,表面却嘻嘻哈哈。最悲惨的是沙僧。他被诬陷打破琉璃盏,不明白自己其实是被神仙安排在孙悟空等人身边的探子,一辈子都在搜集不可能搜集全的碎片,回去守着那个不会被卷起来的帘子。除了沙僧,师徒三人都成了叛逆的代表。

《悟空传》里我最喜欢的倒是唐僧。不过他还是絮絮叨叨的。孙悟空总是给人以一种要炸裂崩裂的紧张感,被压迫感,我有些承受不了。要说原著里,孙悟空其实并不是那么大脾气的人。因为在猴子拜菩提老祖为师的时候,我记得很清楚,他俩有一段对话。这段原文还被引用在《悟空传》里。“祖师问:你姓什么?猴王误听,说:我无性。人若骂我,我也不恼;若打我,我也不嗔,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。一生无性。”今何在引用也应该是用作对比。这个“一生无性”的猴子,为了不再接受神仙的假意恩施,想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,居然成了个惊天动地的叛逆英雄。

我曾经很喜欢“叛逆”的形象。最早肯定是《西游记》里的孙悟空,可他最终成佛。然后就是大学时期读的《当代英雄》,“叛逆的水手”毕巧林,拜伦诗剧里的《曼弗雷德》《该隐》,还有动画《反叛的鲁路修》,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。但是要说震撼性真是远远比不上《曼弗雷德》和《该隐》。《悟空传》里语言,尤其是对话有时太过于流行和网络化,看起来让我不是很舒服。虽然读起来也算有趣,但不合我心意。大概我是老了。

但孙悟空是中国少见的反叛英雄,也是我心中的英雄,一直都会是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见枕 | Powered by LOFTER